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社会保障>>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全覆盖 安享晚年有保障

来源:湖南民生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16:59

"跳舞、旅游、打球,我的老年生活过得可丰富了!”78岁的喻桂霞,谈到现在的晚年生活,口中提及次数最多的就是“幸福”“快乐”。

70年来,湖南省以实现全民养老保障,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并完善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通过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基本养老金、深化制度改革等手段,将幸福花开、养老无忧的故事写进三湘百姓心间。

喻奶奶的幸福晚年

“70年来的变化太大了,太多了,说也说不完。”6月11日,在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的一栋电梯楼里,记者遇见了刚刚跳舞回来的喻桂霞。她说,“很多变化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比如身边的老人都有养老金,吃穿不愁。”

走上工作岗位时,喻桂霞是当时长沙轮胎橡胶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当时,企业并没有为职工缴纳社保,很多工人对于社保完全没有概念。而随着养老保险制度的推广,企业按照规定给职工办理了参加养老保险手续。

“缴纳社保后,不管企业如何,退休后都由社保发养老金,这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喻桂霞记得,1996年7月她正式办理退休手续时,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的好处。

退体工资从最初的每月700元,到后来的1900元,再到现在的2900元,收入的增加让喻奶奶家庭的幸福值也在提高。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没有工作,2010年儿子们凑钱给买了养老保险,现在1个月也有1000多元的养老金,“两个人的养老金加在一起近4000元,我们的老年生活过得很丰富!”

如今的喻奶奶喜欢跳舞,看书。每天早上和老伴去附近的公园跑步,有时陪团外出旅游行。她表示,生活在这个时代是人之幸事,“现在无论是城市和农村的老人都能领上基本养老金,老人腰杆也直起来了,子女们的负担也轻多了。”

编织老年人民生网

喻桂霞的晚年无忧只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建立健全社保制度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帮扶下,湖南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全省的养老事业逐渐步入新的发展轨道。首先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从全覆盖到全并轨。湖南省于2009年和2011年分别进行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农保)和城市居民养老保险(城居保)试点,2012年实现了新农保和城居保全覆盖。此后,新农保和城居保正式并轨,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把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之外的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

到2015年10月,全省正式启动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立了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25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不再游离于全省4000多万统账结合养老保险参保人之外。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也有了明确规定。这意味着,不同制度间人员合理流动有了保障,只要你有梦想,不仅可以在不同单位间自由地流动,也可以跨出省门,去到祖国大江南北任意一个想去的地方。

不仅是养老金制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湖南省老年社会保障制度日臻完善,老年群体的民生保障网更加密实。截至目前,全省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和生活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出台了对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和老年人社会优待政策等。

记者手记: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 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出生在好时代的我们,并没有亲身跨越这七十年的雨雪风霜,而是完全享受在祖国母亲的温暖怀抱之中,但跟随历史的车轮,许多相关事件历历在目,仿似亲身经历。对比改革开放前后湖南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变化,不得不感激党和政府让我们这一辈人健康成长,让我们的上一辈人老有所依。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人的养老保险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制度试点开始,到“有利人民大胆试”的制度改革,再到“形成经验坚定走” 的制度完善,最终以立法的形式将改革模式和成果固定下来。养老方式也从传统的家庭养老为主,到现在的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并行,见证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趋势。

养老事业,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应该这样。让后来人知道自己的未来就是今日之老人们的现状,衣食住行亲情休闲治病将会是是怎样的,可以安定人心,激励劲头。

数据会说话:湖南推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大事记

新中国成立初期: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社会保障逐步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社会经济制度。

1986年:出台《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的实施细则》,明确劳动合同制工人退休养老一律实行社会保险制度。

1987年:出台《关于国营企业职工退休费用社会统筹的通知》,明确在国有企业实行养老保险费社会统筹。

1989年:湖南省退休费用统筹委员会成立。

1991年:实行企业养老保险费统筹改革,改变养老保险费由国家、企业负担,实行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同负担。

1995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确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办法。

1996年:开始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制度,首次向50位职工发放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手册,全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1997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并轨。

2006年:出台《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确立了养老保险基本政策体系,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

2011年:建立起独立于单位之外,保险对象广覆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14年: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使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两项制度正式并轨,养老保险缴费及养老待遇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

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式启动,确立了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

2018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5年来连续14年上调,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