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祁东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祁东县政府     发布时间:2017-02-28 16:03

 

祁东县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31日止。(地址: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421600;电话:0734-6264406;传真:0734-6264988;电子邮箱:qdxxxb@sina.com.cn)。

概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平稳、有序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我县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还专门成立信息中心,具体承载此项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也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我县还严格实行人员变动上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流畅运行不脱节,形成完善的工作网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是调查研究,掌握全县基本情况。今年,我们开展了以政府网站为主的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内容涉及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发布审核机制等情况。从调查情况看,各单位基本上都落实了一名副职领导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以办公室兼职为主,兼职人员1-2名,信息公开渠道以县政府网站为主,媒体信息公开平台。通过这次全面调查,基本掌握了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为下一步制定相关措施,深入做好这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是规范流程,妥善办理公开申请。为规范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明确了处理流程,同时,整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报县政府法制办进行程序审查。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台帐,妥善保存相关材料(证据),包括申请书、受理登记书、答复意见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送达回证等,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是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我县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相关主体责任单位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人,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全年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制度检查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检查各1次,没有发生泄密事件。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性文件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统一的编号,县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由县法制办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机要秘书部门进行保密审查,电子政务中心统一上网进行公开。

是督考结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县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属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拟订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根据日常工作和年终检查情况将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具体赋分。同时,精心组织业务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1次,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改版乡镇及县直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并举办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共100多人参加了业务培训,以此促进各部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升政府透明度。今年以来,根据国、省、市2016政务公开要点精神,我县在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政府建设政务参与公开实效五大领域,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6年,我县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祁东新闻》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1-12月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开信息8537条,其中:部门及乡镇信息公开3586条、公示公告24 、人事信息6  计划规计6   统计数据3  规范性文件44  政府采购22条、公共服务事项35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其中包括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共计645条,其他各类信息3824条。公众可通过祁东县党政门户网站(www.qdx.gov.cn)的查阅栏检索各类政府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祁东新闻》县内主要媒体播发县政府新闻信息,其中包括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新闻信息,县政府领导公务活动新闻信息,县政府领导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新闻信息等。1-11月共播发《祁东新闻》202期。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1-11月,通过本级党政门户网收到3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有关乡镇、部门、单位公开政府信息,已按时回复申请人,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今年初收到统计局2015年度统计公报、财政局2015年县财政决算和2016年财政预算及各单位的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45篇。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执行还不够到位。个别单位在执行上还不够到位,仅满足于公开正式发文(对外)及日常工作动态,一些应当公开的信息,如数据、图表等资料文件依然“束之高阁”,没有起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作用。

  2.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主要体现在各级各部门网站现有的信息公开目录大多是基于《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设置的,过于官方和专业,不够接地气、达民意,没有充分考虑群众普遍的需求和习惯,也尚未建立人性化的查询导航。

3.公开保障还不够有力。在信息保障上,政府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也是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之首选,但各部门网站均有自己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往往偏重于“管好自家门,耕好自家田”的倾向,对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力度还不足,导致政府门户网站与部门网站之间公开的信息不对称、不同步。在工作力量上,目前我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或借调,力量相对不足。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和情况通报。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方式,增进各级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及时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督促各级各单位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认真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特别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力,避免群众将投诉、咨询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混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3.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源头管理,督促信息生成部门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认真界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文件审核部门严格把关,文秘部门认真做好登记,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高效运转。

4.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祁东县2016年1-12月电子政务相关数据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政府网站管理

——

(一)网站普查:

1

1、被国办通报(曝光)情况

0

2、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曝光)情况

0

3、被市电子政务办通报(曝光)情况

0

(二)网站管理:

——

1、日常监测

是/否

2、网站安全

是/否

3、管理措施(工作落实、阅 评简报、自查报告)。

体现在小结中

(三)政民互动:

——

1、信箱办件情况(交办件/办结件)

  33  /   7   

2、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并上报在市党政门户网站发布期数

  1 /  6  

3、对市政府网站访谈保障情况

1

二、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县市区党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7214

2、市党政门户网站县市区动态栏目保障情况

927

3、转载国省政策信息数

2658

4、回应公众意见事件数

13

(二)依申请公开

——

1、收到申请数

3

当面(书面)申请数

0

传真申请数

0

网上申请数

3

④信函申请数

0

2、申请办结数

——

按时办结数

3

延期办结数

0

未办结数

 0

3、申请答复数

3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行政复议数量

0

5、行政诉讼数量 

0

6、举报投诉数量

0

(三)乡镇及县直部门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完成情况

52

三、网上政务服务及电子监察系统

——

(一)非涉密的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类事项,是否根据最新目录100%在系统中更新

是/否

(二)未自建网上审批系统的部门是否100%通过本级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平台及时办理

是/否

(三)自建网上审批系统的非涉密事项是否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及电子监察系统进行数据对接

是/否

(四)办件量

38777

 

 

                                     祁东县电子政务管理公室

                                        2017年2月2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