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祁东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县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5-06-01 09:56

祁东县2014年政府
信 息 公 开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了县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监察局、人社局、法制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确定县电子政务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也建立了领导负责制,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二)强化制度建设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条例》,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县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建立了县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县政府相关部门下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送要点,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和措施保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通报制、政务公开评议制、责任落实追究制、政务公开监督制等系列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全县政府综合目标考评。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也充分结合实际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道路。 

   (三)优化平台建设 
  进一步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一是今年对县党政门户网进行了全新改版,网站上新增或优化了“祁东新闻”、“政民互动”、“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等栏目,以更好地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二是依托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进一步公开县直有关单位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动态公开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审批环节,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办事进展情况。三是在网站首页开设了“县长信箱”等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拓宽公开渠道 
  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除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充分利用部门子网站、电子大屏幕、广播、电视、报刊、通报会及各村(居)在公开栏建设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即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听证会,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墙、宣传栏和祁东电视台等载体的作用。全县所有“窗口”单位都将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制作成公开信息,在办公场所(公开墙)媒体上予以公布,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有效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加强业务指导 
  县上多次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的专兼职信息人员及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理论、信息采写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各参会人员采写信息的能力;同时县政府办公室还不定期派遣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宣传、指导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进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执行《条例》的能力。 

  (六)严格保密审查 
  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我县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相关主体责任单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4年,我县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祁东新闻》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18126条,其中:政务信息15980条,规范性文件96条,统计数据22条、重点项目信息42条、应急管理43条、公共服务信息188条、概况信息1325条,计划总结信息178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33条,行政执法信息2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其中包括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共计190条。公众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查阅栏检索各类政府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祁东新闻》县内主要媒体播发县政府新闻信息,其中包括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新闻信息,县政府领导公务活动新闻信息,县政府领导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新闻信息等。全年共播发《祁东新闻》318期。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县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有关乡镇、部门、单位公开政府信息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今年初收到统计局2013年度统计公报、财政局2013年县财政决算和2014年财政预算及本单位的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同时,各公开责任单位向县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5年的工作重点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继续深化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将认真落实市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2014年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2015年将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

  (二)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县政府办、监察局和保密局等有关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窗体顶端

附件1:

祁东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1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1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5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78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45万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46

 

单位负责人:桂黛丽           审核人:  周铁军    填报人:周铁军 

联系电话:  07346275801               填报日期:201536

窗体底端

 

                     祁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4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