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祁东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2 15:37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26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祁东县各级各部门迅速开展工作,做到领导到位、工作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县政务公开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务中心设立信息公开股,配备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都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有160个,其中县直部门137个,乡镇23个。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祁东县的实际,县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东县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操作规程的通知》、《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试行)的通知》等6个文件,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受理、信息送交处理工作规程及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信息统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各乡镇各部门也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目前,全县23个乡镇和49个县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全部编制完成,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对外公布。今年中旬,县政务中心、县法制办、县物价局、县财政局等单位对全县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收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

(三)开展宣传教育,搞好工作培训

祁东县委政府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大造宣传声势,做到《条例》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县政府安排了专项经费开播了《政务阳光台》节目,翻印了《条例》。《政务阳光台》对《条例》的主要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特别是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的典型事例实行了滚动式报道。县政务公开办公室通过开展了现场咨询解答等活动,发放《条例》手册8400余册;出动宣传车3台,在县城及23个乡镇实行地毯式宣传,为《条例》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氛围。今年,县政务中心先后组织了3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培训,截至目前,县级集中培训人员达600余人次,各乡镇各部门分散培训达2400余人次。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2013年下半年,县纪委监察局、县委政府督查室、县政务中心、县法制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23乡镇和正科级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对工作落后的单位进行了“面对面”督办,并在全县进行通报,对工作抓得好的单位年底一律进行表彰。特别是全县23个乡镇政务大厅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全部设立。同时,全县各部门单位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做到及时受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加强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尚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全县各机关单位主动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6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祁东县党政门户网首页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76540多人次。

2.公共查阅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及咨询窗口查阅政府公开信息达1万多人次。在县档案局、县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3.政府公报。通过祁东政报公开重要会议、重要行政法规、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以及大事记。

4.新闻媒体。今年《政务阳光台》节目80多期收到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5.其他形式。全县各级行政机关还通过公开栏、版报、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全县共有9248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咨询。其中,网上咨询数6000人次;现场接待人数252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658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推进公开认识有阻力。部分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未把此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信息公开涉及面广量大,动态性强,及时更新公开难度大。

2.推进公开在业务层面上有难度。未能精心训练,操

作模式和程序上不完善;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公开的渠道

不畅,公开的场地狭窄。

3.推进公开在机构机制上有问题。各部办委局和乡镇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没有安排预算工作经费;省市没有操作性很强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改进措施

1.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委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部门、各单位成立或指定股室开展这项工作并及时报送本部门、本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将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4.建设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将县信息化办和县政务中心优化组合。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26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26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76

向市党政门户网上报信息

1510

三农信息报送数量

184

回复市网站市长书记信箱投诉

9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 1

0

   6)“免予公开范围 2

0

   7)“免予公开范围 3

0

   8)“免予公开范围 4

0

   9)“免予公开范围 5

0

   10)“免予公开范围 6

0

   11)其他原因

0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76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0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4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5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8.3

  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祁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3 12 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