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祁东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祁东县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0-03-05 08:3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祁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条例》)的要求,2009年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继续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编制本行业信息公开工作细则

2.为推进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提升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众参与度。
  3.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开展了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课题研究。
  4.为方便公众办事,建立政务中心各部门在政务中心设办事窗口并对各类最新的政策法规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公布
  5.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试点,确定了44公共企事业单位作为信息公开试点单位,围绕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内容等方面,形成了工作方案并启动试点工作。
  (二)正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申请建设一个全新全县电子政务平台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全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专题培训会议。
  2.为积极做好《条例》在本的贯彻落实,就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形成了工作方案。

3.为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4.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结合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测评指标体系,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形成了2009度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指标并开展评估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52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7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9%
  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57条,占7.2%;规划计划类信息189条,占5.3%;业务类信息2679条,占75.0%;其它类信息447条,占12.5%
  县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5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7%。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239条,占9.0%;规划计划类信息132条,占5.0%;业务类信息2105条,占79.2%;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181条,占6.8%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祁东县人民政府200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祁东县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20072010)的通知》、《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东乡财管乡用实施暂行法的通知》等。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祁东县人民政府200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祁东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农村通畅工程、农村敬老院新建改扩建工程、农村沼气池建设工程、城乡低保配套资金完成情况一系列工程)完成情况公示》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祁东县2009年地质灾害防灾应急预案的通知》《祁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祁东县中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地震、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常用药品价格、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本县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疫情等信息。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孕产妇保健等信息,包括村卫生室门诊诊查费减免试行办法、电话和流动人口孕产妇保健管理以及特约分娩点等信息。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低保家庭子女参加少儿住院互助基金会的减免、协保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和本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调整企业高温季节津贴标准,调整月、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调整本市因工死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调整城镇企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实施意见、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等方面。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交易结果公示,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拆迁公告,拆迁范围、期限、拆迁人和拆迁单位,旧区改造项目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工程完工日期和进展情况等方面。
  公开了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主要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农村集体资产农经管理,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公交线路调整等方面。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的信息,如高速连接线、洪城水泥公司扩建项目等信息;2009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建筑建材业管理等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祁东县200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如《祁东县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08祁东县审计工作成果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包括2009政府实事项目,公交新辟、延伸、调整计划,城道路路名牌更新方案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全县人可以互联网的方式通过中国·祁东门户网站的祁东政务栏目可查阅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09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00多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
  在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统计局、审计局、教育局、财政局、物价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用地批文、土地规划、房屋动拆迁许可证及补偿安置标准、水务规划及行政许可决定书、城市规划、建设项目规划及许可证结果、交通管理、治安和户政管理、养老保险类、工资福利待遇、劳动就业等方面。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共接受咨询65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00人次,电话咨询500人次,网上咨询4000人次。
  在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劳动保障局、公安局、质量技监局、县民政局、人事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依据、质量监督标准、城乡低保费标准、事业单位福利制度等方面。
   

  、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4(即县信息办工作人员为4,兼职人员为44(即为政府机关和各县级单位信息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9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设备更新等费用20万元。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全县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县政府有各部门编制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