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衡阳市祁东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祁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25 10:57

衡阳市祁东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24年1月25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今年来,我县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加强与部门、乡镇(街道)、管理处的日常工作沟通,加强祁东县政务公开工作群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过去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总结、讲评,指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调整完善我县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合作,确保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数据一致。三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对“政务公开”栏目改版,同时做好栏目信息转移,不出现空白栏目,不产生错链。还开设了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

(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

一是坚持以提升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作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重要载体,努力丰富门户网站内容。截止今年12月31日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98条,概况类信息157,工作动态信息共采集发布动态信息2196条,公示公告、人事信息、统计数据农业农村、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应急管理、财政资金、社会保障和社会公益和县直部门、乡镇(街道)、管理处信息公开目录等政务公开信息共计7745条。二是推进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截止12月31日,书记县长信箱共收到485件信件,已及时回复485件,其中依申请公开25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开展网络征集调查活动8期,在征集调查活动结束后对结果数据反馈发布。发布了在线访谈10期。

(三)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祁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管理工作,加强栏目信息更新,特别是政务新媒体。政务新媒体根据省、市文件和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和互动交流,及时更新推送信息和留言处理。发布本级信息按照三审制,严格把控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在做好常态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维护和保障工作的同时,还要建立日常监测和动态纠错机制,真正落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实行定期、不定期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督促整改。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按照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本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将落实政务公开纳入祁东县内部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6

7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25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推进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创新方法不多。二是个别信息公开单位的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认识不够深入。三是部门乡镇街道单位信息公开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内容、形式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祁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要求各部门乡镇街道单位加强人员培训,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部门乡镇街道信息公开情况检查力度,通过发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通报等形式促进公开工作提升。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五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基层和群众关心、涉及基层和群众利益的事项,做到及时公开、及时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六是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学习政府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