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信息公开>>执行公开 >>审计监督

关于“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来源:祁东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15:36

关于“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

斗争开展情况汇报

中共祁东县审计局党组

2020517日)

 

县委第一巡察组:

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我局“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脱贫攻坚。一是全面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成立了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并明确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扶贫工作。季度专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成员会,听取村扶贫工作队汇报,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调度是选优配强派驻工作队队长。局党组认真研究,先后派出李雅琳(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朝阳(审计服务中心主任)、管仕策、伍志元原党组成员)4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派驻工作队队三是认真开展结对帮扶,按照“六个一”活动要求,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走访1-2次,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鼓励和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积极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三是严格落实经费保障。按相要求严格落实驻点村太和堂镇园珠山村帮扶资金、派驻工作队办公经费以及派驻干部相关待遇保障。四是加强脱贫攻坚的宣传。制作脱贫攻坚专题宣传栏,对脱贫攻坚的意义、相关政策和要求等进行宣传,使脱贫攻坚深入人心。五是扎实开展扶贫审计。聚焦脱贫攻坚硬任务、硬指标,每年都把扶贫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2017年,抽调人员配合省审计厅对全县扶贫工作进行全面审计;2018年安排审计组对全县2017年度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2019年初,顶风冒雪,放弃节假日,举全局之力牵头对全县2016年至2018年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安全、有序运行。

(二污染防治。是加强对环保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历年来,局在审计中都对与环保有关资金项目予以重点关注,严格审查资金的管理使用及项目质量和效益。每年,都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2017年,对县环保2016年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是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从2018年开始,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每年对一个乡镇的党政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先后对白地市镇、砖塘镇镇进行了审计,今年又安排了过水坪镇的审计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要求,我局成立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处非”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并建立相关制度,积极参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排查和化解等工作,积极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认真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学习教育。利用理论学习中心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增强底线思维,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是积极发挥审计风险预警作用。三年来,审计过程中,都充分关注政府债务等风险点,积极发挥审计的风险预警作用。2018年,对我县开发区、城乡投的融资平台公司进行了审计,摸清债务底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2019在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充分关注县本级财政存在的隐性赤字,并与此有关的审计要情供县主要领导决策参考,为我县防范财政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加强领导。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信访综治维稳工作,并进行度安排。二是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等工作,每年都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线索摸排,积极配合政法部门,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祁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脱贫攻坚。帮扶措施单一。我局虽采取多种方式对贫困户进行了大力帮扶,但都是一些常规帮扶措施,没有特色亮点,部分帮扶措施效果不太明显。思想认识还存在差距。极个别帮扶干部思想认识不太到位,加之平常工作任务较多,去贫困户家中走访也只是打打照面、问问情况,存在帮扶措施不到位、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走访不深入等现象。

(二污染防治。三年来,虽然开展了一些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但由于缺少生态环境审计方面的专业人员、审计技术陈旧等原因,污染防治审计的数量和质量都不太理想。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有待提升。在形势复杂多变、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特别是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审计人员对风险的研判、分析、评估、化解能力不高,警惕性不强。二是风险防范学习教育有待加强。对风险防范虽然进行了一些集中学习教育,开展了一些专题研讨,但学习教育方法手段单一,学习效果不太理想,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加强。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等同于一般工作;有的认为专项斗争只是政法部门的事,与己无关;宣传发动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下一步打算及措施

(一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压实结扶人的责任,细化帮扶措施,确保结对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贫困户的满意度。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工作考核机制。研究出台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奖励相关办法,落实对工作不力、不敢担当干部的问责处理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污染防治。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广大群众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搞好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污染防治。二是加大污染防治审计力度。采取公开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招收一批具有生态环境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大污染防治审计力度提高审计监督效果。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弘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继续做好风险防范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风险防范教育培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特别是对举报邮箱、举报电话重点宣传,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