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走进祁东>>

清明糍粑香

来源:红网祁东分站     发布时间:2020-06-12 10:07


  又是一年清明时,又听舂锤声声响。糍粑是祁东人清明祭祖必不可少的供品,舂糍粑也就成了祁东的清明节风俗,一直沿袭至今。

  圆圆的糍粑蕴含着团圆与思念,制作起来并非易事。要先将糯米淘洗干净,浸泡一天后放入木甑里蒸熟,尔后倒入石臼,用木杵反复舂打至胶状。舂糍粑是一项劳动强度较大的体力活,一般都是后生男子汉舂打。舂好的糍粑可趁热吃,也可揉成小团或饼状,置通风干燥处阴干保存。阴干后的糍粑食用方法很多,煎、煮、烤、炒均可。软糯细腻的糍粑蘸上豆粉(黄豆炒熟磨成粉拌上白糖)吃,味道更加香甜可口,别具一番风味。家住金桥镇金城村的周争荣说,每到清明节,他们家都要舂糍粑,用来祭祖扫墓,赠送亲友。

  千年传统,千年习俗。清明舂糍粑,承载着人们对祖先的敬重,对逝者的哀思,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胡春雷 肖渌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