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走进祁东>>

祁东酥脆枣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9 11:50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9月11日讯(通讯员:彭建华 编辑:曾卫华)在家乡所有的农产品中,酥脆枣当属最顶级的两种之一。整个祁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一是闻名中外的黄花菜,其二便是酥脆枣。

前些年我回祁东,有朋友买了几斤酥脆枣,说是二十五元一斤。这么高价,我可第一次听说。以前在家乡吃的枣子,每斤最多一二元,吃起来梆硬不甜,还带点糙糙的味道,仿佛在嚼“糠”,故有“糠头枣”的名号。所以,对于家乡的枣子,我并不是那么喜欢。而今,这么贵的枣子摆在面前,是得体验一下它所贵何来?而且,其“酥脆枣”的名字也让我很是好奇,“酥”而又“脆”集于一枣之上,那又该是怎样一种感觉?

所幸,酥脆枣没有辜负我的期待。首先是甜,这本是我意料之中的事,但终是打破了我意念中的极限,居然甜到了吃糖的地步,而且丝丝如扣,值得反复咂舌回味,更是愈回味其甜愈绵长。至于其“酥”,那简直是一种“松软”的极致,放入口中上下牙还来不及咬合,整颗枣居然就“化”掉了,最后吃下肚里的那不是带肉的枣,而是一腔蜜汁。“脆”呢?就更为神奇。“嘎嘣嘎嘣”其声犹如一曲古典音乐,自我的心中漫起,然后集结于口腔,仿如天籁,令人陶醉。

就这样,一种处于两个对立的极端,以完全颠覆的神奇组合,彻底将我征服!最后,这种严酷的事实,给了我一个更加严酷和决绝的定断:祁东的水果之王,非祁东酥脆枣莫属!正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赞誉:“天赐珍品”。

中华文化,自古就有桃、李、梅、杏、枣“五果”之说。水果种类成千上万,能居“五果”之中,枣自是有其出类拔萃之处。它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维生素含量高,因此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枣味甘,性平,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等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食少便溏及血虚、面黄肌瘦精神不安等症。枣还具有抗变态反应、抑制中枢神经、保肝、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加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枣里面有种物质叫“环磷酸腺甘”,它是人体所有细胞传递生命信息的“信使”,是3个世界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合力发现的“功臣”,有着能促进白细胞新陈代谢、抑制癌细胞增殖等功效。故而,在中国民间有“一日吃三枣,一生不显老”之说。

当然,经过改良培育的枣类珍品——祁东酥脆枣,其品质更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了。

前年九月,我去了新丰果业公司位于祁东洪丰的一处酥脆枣园采风。那天,从枣园到公司选枣现场,从吃枣到酥脆枣文化的感受,我算是有了一番切身的体会。据公司李祥勇先生介绍,十多年前的祁东,是没有酥脆枣的。它的兴起,缘于祁东县蒋家桥镇的一棵100多年的老糖枣树一根枝条的自然芽变。后来,新丰果业创始人曾江桥将之与当地酸枣进行嫁接,并经过多人的不断培育和改良,便有了今天的祁东酥脆枣。因感于酥脆枣的品质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在2013年该品种成为衡阳地区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时,便将之前命名的“中秋酥脆枣”,改名为“祁东酥脆枣”。

如今的祁东,鲜食枣种植项目已被纳入湖南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每年吸纳5000多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一大助力。特别是酥脆枣,更是实现“华丽转身”,有了质的飞跃。

今年六月份的某天,我在酥脆枣酒生产基地见到了曾江桥。基地建在原祁东共大院内,穿着防护服,我们进行了全程参观。他告诉我,依托祁东酥脆枣,基地与国内最著名的果酒研究机构天津科技大学合作,数年前就上马了年设计产量1000吨的酥脆枣酒生产线,目前产品已畅销国内外。

当天,我喝到了酥脆枣酒。打从包装盒里拿出来,它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琥珀色的酒液,晶莹剔透。不加任何添加剂和其它原料,只是纯枣酿就,一入口就有一股淡淡的枣子香甜在萦绕,口感特别的纯正。虽说只有二十四度,但并不亚于米酒的刚烈,然而一放下杯子却又不会有丝毫的上头感觉。后来,曾江桥还带我参观了酥脆枣白酒贮藏室。偌大的空间,摆满了差不多一人高的大酒坛,坛口覆了红色丝绸,仿若待嫁新娘。一入室,便有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使人有种醉在了三月春风里的感觉。

饮酒之余,微醺之中,我想起了曾在李祥勇先生办公室里见到的一幅书法作品:

酥脆枣儿香又甜,果中美味爽心田。园开四面迎商贾,货远八方涌财源。特色品牌销百国,顶梁产业富千年。扶贫欢唱幸福曲,情满中华月更圆。

现在,又是一年中秋节,充满了家乡情怀的祁东酥脆枣,肯定是甜得更真,脆得更爽,醉得更浓了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