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走进祁东>>祁东概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祁东县委办     发布时间:2019-05-21 15:50
      2018 年,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党建、筑根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个祁东 建设迈上新水平。

一是经济运行呈现新亮点。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较好完成2018年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稳居全市七个县市前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13.3%,税占比79.3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53亿元,同比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343.23亿元,同比增长9.2%;各项贷款余额为111.69亿元,同比增长18.39%;存贷比为32.54%,同比增加2.51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融合发展,实体经济呈现崭新姿态。产业结构不断趋优。产业结构比为15.235.649.2,一产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二三产同比分别增加2.16.7个百分点。农业品牌效应明显。五个十万特色产业发展稳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速增长。祁东酥脆枣、祁东香芋等6个品牌入选省农产品品牌名录,3个农产品获农博会金奖,黄花菜被收录湖南省一县一特重点产业名录。成功申报优质粮油工程国家级示范县、省级重点支持县。工业企业转型加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9个,18家企业与大专院所签订合作协议35项。大力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尚鑫科技、南岭民爆等企业加速发展。服务产值持续增加。房地产实现交易额12.54亿元,同比增长4.5%。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12.63亿元,同比增长6.6%。旅游总收入48.57亿元,同比增长44.38%

三是项目建设交出新答卷。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广大干部带头攻项目、解难题,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化解拆迁安置、资金保障等瓶颈问题,着力优化施工环境,项目建设驱动作用显著。全县6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4.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7.3%39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8%。在停缓调撤的宏观形势下,全县重点项目逆势而上、顺势而为,投资量较去年增加12.9亿元。衡缘物流、御龙湾等7个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鼎康酒业、力方轧辊等8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四是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成立招商委员会,主要领导领衔招商。创新委托第三方招商模式,建立招商小分队,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参与港洽周”“中部崛起大会”“衡州经济发展论坛等重大招商活动。突出抓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全面落实黄金28”“钻石十条等招商优惠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程提供保姆式”“母亲式服务,在归阳工业园、鸟江镇率先落实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全年对接洽谈项目55个,签订投资合同项目11个,引进合同资金70.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个;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总部经济)2个;签订意向投资协议项目10个,意向投资资金44.8亿元;内联引资40.16亿元,同比增长30.03%。广州奥园、广东温氏、红星美凯龙、湖南友阿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祁东。

五是“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稳步推进。全面核实政府债务底数,停缓调撤”82个投资项目,合计调减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外的债务余额6.79亿元、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25.09亿元。制定债务偿还五年计划,偿还政府性债务8.38亿元,全县综合债务率始终控制在安全区内。查处非法从事现金贷业务的企业11家,打非成效排名全市第二。脱贫攻坚战纵深推进。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十大扶贫举措,整合涉农资金3.47亿元,年内实现478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9%。成功承办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首站活动,全省健康扶贫工作会议推介我县做法,脱贫质量较高。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和省环保督查交办问题整改,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扎实推进河长制,启动县城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强化饮用水源保护,结束了红旗水库库区60年的机动客船历史,全县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环保发电厂已于前天进行招标,炼晚垃圾填埋场完成封场。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AAA级景区挂牌运行,杳湖省级湿地公园成功获批。

六是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9大类19项改革任务推进有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过剩产能、旧动能得到有效清理转化。全面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负政策,房地产、黄花菜、油茶等产业迸发新活力。圆满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税务体制、金融体制、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投融资平台转型等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被衡阳市推荐报评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全面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改革,完成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化解任务。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医共体、医联体建设不断深化,获全省公立医院改革先进县。

七是民生事业开创新篇章。全县民生支出37.9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3.3%。新增城镇就业0.7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68万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8.18%,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被市委推荐参评全省小康工作先进县。重点民生实事1214个考核指标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城乡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四连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8%以上。持续推进县城三改五化,棚户区改造完成2333套,安置小区分配到位4个。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和文明新村建设。成功举办2018中国黄花菜之乡·黄花菜美食文化节、湖南(衡阳)传统曲艺邀请赛,成功获得湖南省诗词之乡授牌。村务公开栏亮栏行动成为全省典范。人口和计生工作升类进位,荣获全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创新项目奖。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个,破获2起部督案件,在全市率先启动一村一辅警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困难突出、外部环境挑战增多的情况下,我们这个脱贫摘帽县、革命老区县能够获取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历届县委奠定的坚实基础,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我们要坚定信念,充满信心,再接再厉;也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持之以恒,全力推动祁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