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走进祁东>>祁东概况>>自然资源

自然景观

来源:祁东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6-21 16:53

 

一、四明山

位于县境西部,中心区距县城81公里。属湘南五岭之一的越城岭余脉,位于衡阳、永州、邵阳三市的祁东、祁阳、冷水滩、东安、邵阳5县(区)交界处。海拔800米以上山峰6座,其中腾云岭海拔1043.2米,为全县最高点,登云岭海拔1039米,两座山峰高度仅次于南岳衡山祝融峰。全境总面积36.5平方公里,拥有森林面积3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7%。最大的一株荷碧树高25米,胸径81.7厘米,冠幅102平方米;一株最珍贵的摇钱树高11.6米,胸径54.3厘米,冠幅37.6平方米。山里泉、井甚多,知名的有仙人泉、将军泉、九龙泉、白鹤泉、白玉井、龙泉井、甘露井等。源出四明山的长龙江、白水源、狭江、岭口江、双江等五条水流汇入湘江和资水。长龙江流经黑龙潭,夏日,水从数十米高的断崖跌入深潭,飞琼溅玉,烟缭雾绕,声如惊雷,潭水清凉却不彻骨。沿长龙江逆水而上,石头千奇百怪,誉为十里画廊,有仙人下棋、五峰拜寿、一线天、绝情谷、断妻桥、望夫岩、野牛撒欢、美女梳头、猴子望月、狮子抢绣球、娘娘排等自然奇观。遍布山区的自然景观还有五指山、庙山坑、碧玉湖、仙女池、娘娘晒衣、千人锅、棋盘石等。1996年,四明山被定为县级森林公园。2002年9月,双江口林区发现世界罕见的珍稀生物化石群----笔石群。经省地矿局鉴定,笔石群为远古时期海洋生物石化而成,因状如笔而得名,具有相当的地质研究和观赏价值。自唐至清,四明山是香火兴旺的佛教圣地,群峰之间建有49座寺院,祖始殿至今尚存遗迹,已经或正在修复的有四明寺、紫云寺。2003年,紫云桥直达四明山林场的公路修成水泥路面。2004年12月,四明山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

二、温泉

位于洪桥镇温泉村,距县城2公里。泉水清澈,流量稳定在0.3立方米/秒,水温常年保持20~25℃之间。温泉发掘于南宋庆元四年(1198),明代长安名士张砚客题有“自甘澄澈沃村壤,不羡华清闹市途”的诗句刻于温泉出口岩石上。2003年,兴办温泉度假村,第一期项目——水上世界集高速滑梯、人造海浪、水上迷宫、标准游泳池和园林绿化工艺为一体,是一处以天然水为主体的康体、休闲中心。

三、燕子岩

位于洪桥镇燕子村,距县城5公里,石灰岩地貌。洞口高6米,宽5米,主洞长约400米,支洞9条。洞内钟乳倒悬,清泉涌滴,多蝙蝠,见光飞翔。古人误以蝙蝠为燕子,故名燕子岩。

四、百洞之乡

凤歧坪乡地处县西北,境内40平方公里属石灰岩地貌,有大小溶洞百余个,形成一个大型石灰岩溶洞群落,称“百洞之乡”。与之比邻的步云桥镇金龙岩,除主洞外还有众多支洞,常年有泉水涌出,内有石龙柱、石灵芝、石桌、石凳、仙女弹琴等钟乳石奇观。

五、落排洲

位于河洲镇湘江河段中,东西长约2000米,南北宽约500米。湘水中分,碧波荡漾,良田阡陌,绿树成荫,江鸥翔集,环境优美。

六、鼎山风景区

位于县城北面,鼎山南麓,东抵红旗水库,西抵石门水库,总占地面积154公顷。区内有连片针、阔叶林,四季常青,是县城天然绿色屏障。景点有鼎山公园、环山公路、万福寺、桃源洞等。2001年,县政府着手建设鼎山风景区,部分基础设施和娱乐场地相继建成。位于县城北面,鼎山南麓,东抵红旗水库,西抵石门水库,总占地面积154公顷。区内有连片针、阔叶林,四季常青,是县城天然绿色屏障。景点有鼎山公园、环山公路、万福寺、桃源洞等。2001年,县政府着手建设鼎山风景区,部分基础设施和娱乐场地相继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