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走进祁东>>祁东美图

【大美祁东】 | 祁东:正以看得见的速度发生蝶变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     发布时间:2023-03-31 10:12

 ▲破茧成蝶的祁东县城


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烂熟于心的地方吧,对我来说,家乡祁东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从衡阳市区出发,驾车沿着322国道一路向西,将近一个小时,就到了祁东。自我2004年从云南转业回到衡阳工作,衡阳到祁东的这条路,我一走就是18个年头。

刚开始的那几年,居在乡下的父母身子骨硬朗,加之小孩尚小,我回祁东的次数便少些。最近几年,老人们年岁渐老、身体愈差,尤其是小孩放飞、家有私车之后,我便回得越发殷勤,几乎每半个月一次。

回的次数多了,家乡祁东的点滴变化便显而易见,我也是默默并欣喜地看在眼、记在心。每每此刻,当车载音响传来“谁不说俺家乡好”的动人旋律时,荡漾在我心头的则是另一句——谁不希望家乡好呢!真心希望,我的家乡,我的祁东,变化更多一些,变化更大一些!!

就这样,当我的希望兑现成现实,当我的祁东变化成繁华,我这爱写的“毛病”便又犯了。明知只是那三脚猫般的功夫与水平,却硬是要把自己幻化成一个写手:写出祁东的灿烂星河,写出家乡的千变万化。所以,如果您觉得我的文笔太“菜”,也请您不要过于责怪,要怪只怪——祁东的发展变化太快。

先是路上的变化历历在目。最近三五年,当我回家的车轮驶出322国道的衡南县岐山镇边界时,一种家乡祁东的熟悉气息便迎面扑来。从白鹤街道开启的祁东段国道路面,将水泥换成沥青后,不仅堵车的时机少了很多,而且修修补补的频率也降低了很多,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驾车的体验感,坚定了我“常回家看看”的信心与决心。遥想前些年,每每想到回家,尤其是春节回家,似乎总要提前做好长时间堵车的心理准备才敢动身,明明都看到家乡的袅袅炊烟了,可偏偏就是咫尺犹若天涯。

如今,我估计再也不会有那种害怕回家的感觉了。而且,相信随着衡永高速公路的开通,类似我一般散居在祁东周边工作或生活的祁东乃仉妹仉(我应算是老乃仉了),那回家的频次可就不是一周或十天半个月才一次了,而完全可能是一天跑几个来回,相对衡阳,那就是“半小时经济圈”嘛。这个,真的可以有,而且马上就可以有了!

没有了交通上的后顾之忧,城镇的美景便畅通无阻款款入镜。小车刚驶入白鹤街道,文明的气象让人赏心悦目。尽管我已经不记得,街道中间的防护栏是何时安装使用的,但其作为祁东文明交通的标志,相信不仅让我也会让众多前往祁东的人一种井然有序之感。而一路延伸至县城街头的道路两旁的路灯柱上,悬挂着的一幅幅“复兴梦”“强国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美丽祁东我的家”等鲜艳的标语,不仅给人以美感,更给人以力量。

▲白鹤街道的交通护栏


进入县城,县正路再也不是昔日随意停靠的“停车场”,无数个电子警察24小时全天候执勤,让这条主干道上的交通秩序今非昔比。曾几何时,在这条路上,车辆乱停乱靠是常态,交通拥堵混乱是常态,那时只有人怕车,没有车怕人一说。现如今,“猛药去沉疴”,广大群众拍手叫好,“车让人”成了一种时尚与自觉。虽说由于县城狭窄、车辆剧增,老城区的背街小巷仍还是较为拥挤,但到底还是好了很多,变了很大。

因我的父亲现居住在城东的河龙街,所以我去城中心尤其是开发区那头的机会就相对少些,但一年下来也会走上那么几回,故城市之变与城市之美自然也是尽收眼底。再加之我早年曾在祁东一中读书三年,对城关镇的大街小巷也是钻了个十之八九,旧时的记忆与现今的繁华一经对比,便是判若两城;而当年的同学与后来的战友,亦如遍布在大城祁东的职场精英和耀眼珍珠,从与他们的交谈或朋友圈中,不难看出我家乡祁东的沧桑巨变。甚至连我夫人——早年毕业于祁东二中,如今在衡阳某高校就职的祁东妹仉,曾多次跟我说起:“我还真羡慕祁东的这帮同学,一个个小日子过得,鲜衣怒马的,比我滋润多了。”她眼中的“滋润”其实是指,她的同学买房比我们早,买车比我们快,买单比我们阔绰,而且日子比我们还安逸。

如果说,我综上所讲述的祁东变化,是以我从衡阳回家的路线为轴,展现出来的祁东颜值之美的话,那么近年来,我从中央、省、市的主要新闻媒体上看到的听到的新闻或信息,则无疑就是祁东快速发展与崛起的硬实力的体现。关于这样的祁东发展的故事,我无数次拜读;关于这样的祁东发展的声音,我亦无数次听到。

最令人欣慰的,莫过于家乡祁东脱贫摘帽的消息。祁东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地带的实情,致使贫困人口多、贫困区域广、贫困程度深,2012年被列为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说实话,这一信息曾如针一般刺痛过我,倍感脸上无光。但此后的六年,祁东县委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还真的豁出去了,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勇毅前行,硬是靠着一股子的气和劲,一把子的拼和干,在2018年春暖花开之季,终于甩掉了那顶贫困的帽子。如果我说当时我从湖南日报上看到这个特大喜讯时差点掉泪,或许会有人不相信,但如今我还是想还原当时的我的感动与感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生活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旦将生存变化成了生活,那眼神与心灵便会在瞬间泛活,今后的日子只会越过越好、越来越甜!”

最令人振奋的,自然是归阳工业园的发展潜力。具有贯通南北、通江达海的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归阳工业园,自2009年成立那天起,就承担起了祁东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其作为祁东县工业企业的集聚地,近年来装备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加工和现代物流业建设态势良好,发展后劲强劲,必将为祁东在衡阳市七县(市)中力争上游提供无限可能。或许未来,将归阳打造成县域副中心城镇,谁又能说没有这个可能呢?

最令人憧憬的,无疑是家乡祁东的美好发展前景。上个星期我又回了一趟祁东,县城渲染着一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这虽说是一种别样的政治生活,但把党的政策变成群众的行动,汇聚党心民意的合力,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那日回祁东的目光所及之处,几乎都是充盈着映衬美好现实的欢声笑语。无论是体育广场上那锻炼身体的老人们,还是他们身边那嬉笑雀跃的孩子们;无论是建筑工地上我那正在扎钢筋的“女汉子”表妹,还是如风一般穿行在大街上的快递小哥;或是,我那当老板的忙得不亦乐乎的堂兄两口子......几乎,在他们所有人的脸庞上,都写着满意与满足,幸运与幸福,开心与开怀等字样;也是在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他们内心稳稳的依托,更看到了家乡祁东未来发展最美的模样!

......

祁东在变,中国在变,世界也在变。面对千变万化的发展形势,窃以为,惟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就是保持战略定力不变,就是以自身的确定性果断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就是苦炼内功,练就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唯有如此,方能无往而不胜。

从地图看,我的家乡祁东版图狭窄而细长,就像一条长长的带子。其实带子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带者,带领、带动也。说不准哪天后发赶超了,我祁东就是一条金带、银带,甚至玉带。到那时,哈哈,想起来都过瘾!

▲前景无限的归阳工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