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走进祁东>>

双凤亭

来源:祁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17:17

  双凤亭座落在玉合街道大福村与衡阳县交界处,此界为黄泥岭,海拔657米,古为通衡阳县过道,路基全为青石板铺成。双凤亭立于山腰,建于明朝年间,龙颈凹处的两峰对峙之间,中分湘衡,亭东衡阳,亭西祁东。

  历史拂袖,几易行政。现今省道S210穿岭而过,凉亭立于公里旁边。凉亭为木石质结构,对空拱门,拱门上刻“双凤亭”三字,南门两框石刻有楹联:

  杜老数椽在望

  虎公五书常新

  北门石门两边亦镌有:

  玉泉乳窟流仙掌

  白屋青山留客车

  亭壁左右各有石雕图腾,并涂七彩颜料,至今鲜艳;楹联和图腾石刻力道遒劲,笔迹饱满圆润,艺术感极强;其中有石碑五块,碑文刻道光十年重修凉亭事迹及捐款人姓名,有《双凤茶亭记》:

  道光十年,茂然庚寅,益夏月,上浣谷旦。

  亭名双凤,志两(衡、祁)阳也,以其地位于衡祁,右瞻岳屏耸峙,左顾虞陵环列,彼此朝阳,名曰双凤。然此处自古无亭所举也,路当南北通衢,山径应辟旅馆客舍,两邑之睽违,进此恒苦之。于亥冬衡有胡凡一,祁有何振玉纠两邑垒石为辟,杗桷陶瓦,巍然在望也,殿宇内诧建茶屋落成,焕然维新也。崇奉武圣镇护山灵浩然正气也,岁取揖置田亩为香茶薪栗之费,补茸之需,都人土之意:远矣没之览也。嗣而茸之,庶斯亭之不朽也。

  衡西养愚氏万鸿志敬撰并书。

  亭旁建有关帝庙,脚房数间,施茶供宿。关帝庙供奉四方神仙,据周边百姓介绍,关帝庙的菩萨灵验,有求必应,一直以来香火鼎盛,热闹非凡。近些年人们外出务工,才渐渐冷落,每逢初一十五或重要节日,仍然会有很多虔诚之民去供奉关帝庙菩萨。

  凉亭西面是云华,花屋,山峦透迤,延绵数十里至邵阳,名叫三面山,也叫三阳(衡、邵、祁)山。

  亭址高741米,古树环绕,南面的观音山,有五个山峦排闼东奔,状如五虎奔弛,山野的茅屋依稀可见。北面山腰有一水井,名叫“罗家玉泉” 井旁有一古松,啸傲云天,井松相伴,可无一片松针落入井中,相传有松仙保护之故。道路曲折,松树已死了几棵。东面有一高峰,名叫朝阳山,林深树密,有泉水甘洌,风景如画,现开办企丰铁矿,风貌不再。

  早年间,此道是衡阳关市镇与祁东县居民交流必经之地,曾经商贾云集,川流不息,卖酒的、卖豆腐的、开火铺的、卖饭的四方而来,热闹非凡。

  村中老人回忆,每逢赶圩日,总有一单身癞子推着鸡公车,“吱哑吱哑”地响,他戴着破草帽,穿着补丁衣服,在熙熙攘攘的凉亭一带来回穿梭,口中喃喃,没有人听得清说什么,总要等到人快散尽,他才去买了半斤猪肉,或半串油豆腐,用稻草串好,挂在扁担上,挑回家去。(玉合街道 刘文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