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政民互动>> 嘉宾访谈

《对话政协委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就热点问题 现场采访政协委员

来源:祁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9:33

  编者按:

  祁东新闻网,一座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一扇百姓了解政府的窗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倾听网民心声,解答网民疑难。今天,祁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就网民朋友十分关注的经济发展变化、打造文化品牌、医保制度等热点问题,现场采访了县政协委员唐彬、何可、谭水平。

  “两会”召开之前,祁东县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对话政协委员》栏目组,就网民朋友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归类和整理,先后采访了县政协委员彭海荣、邹育民、唐彬、何可、谭水平。近期,祁东县融媒体中心各个宣传平台将向网民朋友进行回复和解答,敬请关注。

  记者:唐委员,您好!过去的一年是祁东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祁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一年,我县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哪些变化?请谈谈您的感受?

  县政协委员唐彬:这一年我感受最深的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社会稳健运行,各项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县没有发生重特大群体社会事件,经济发展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财政税收以及小康工作绩效考核都是全市第一。第二个感受最深的是全力推进民生事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从公路里程来看,全县农村公路640公里, 占全市的55.1% ;脱贫攻坚方面,贫困人口报账率达到了90%,低保兜底年均增长了400多元,省委省政府批准我县脱贫成功;从县城来看,自来水已经并网,老百姓喝上干净、清洁的水了;县城三清五化全力推进,城东、城中市场实现了扩容提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四条县级河道、73条乡镇河道变清变蓝,河长制推进工作使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省水务厅的高度评价;去年全县我们化解政府性债务8个多亿元,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筹资,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通过这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了。第三个就是全力招商引资,重特大项目纷纷落户祁东。去年我们县里面的黄金十条、钻石二十八条招商引资措施出台后,长沙的阿波罗、广东的奥园、美凯龙等一些客户纷至沓来,像威马汽车、衡阳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等重大项目纷纷在祁东落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夙夜在公、久久为公的结果,也是全县人民同舟共济、共同拼搏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守护好、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

  记者:何委员,您好!我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种类众多,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为打造文化品牌提供了绵延不绝的源泉。我县在开展文化品牌创建方面,如何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提升祁东文化软实力?

  县政协委员何可:一是高度重视,做好规划。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进行整体规划,突出抓好县城文化中心和一乡一品文化建设,集中力量建好“五馆两院一中心”,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二是加大投入,搭好“舞台”。要想方设法迅速建好我县公共文化中心、“中国曲艺之乡”牌楼等文化设施,争取用五六年时间彻底改变我县文化设施落后状况;要加大对群众文化活动的经费投入。在年度预算中增加群众文化活动专项经费,以奖代补,用于文艺精品创作、参加国省市比赛获奖奖励等。三要加大文化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建议把祁剧核心演员纳入县非遗中心财政事业编制管理(定编不定人),同时招考短缺专业的文化工作者,引进高层次文化创意、经营人才。三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倾力打造独具祁东魅力和本土特色的“三乡”文化品牌。要着力打造“乡情”文化品牌。建议把黄花萱草文化作为首要文化品牌打造,通过中国黄花萱草文化研究院推动萱草成为中国母亲花,使萱草成为母亲孝道文化、游子思亲的符号。大力弘扬“祁东黄花菜精神”,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祁东黄花菜节”,把黄花菜真正打造成代表祁东的标签性品牌。要着力打造“乡韵”文化品牌。重点围绕“一曲一戏”(即祁东渔鼓和祁剧)建设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祁东渔鼓保护传承基地”,实施祁剧振兴工程,力争用一两年时间把祁东祁剧申报成国家级非遗项目。将“一曲一戏”与现代传媒相结合,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要着力打造“乡土”文化品牌。挖掘“一花(黄花菜)一草(蓆草)、一曲(渔鼓)一戏(祁剧)、一山(四明山)一水(白河)、一院(沙井湾古民居)一桥(状元桥)”的丰富文化内涵,打造一日或两日游的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开发祁东土菜、旅游产品、特色农产品,用特有的乡土文化元素让每一个游客玩得开心、吃得舒心、购得顺心。四是培育市场,形成产业。要培育和发展好我县文化市场,重点发展规范渔鼓、祁剧等演艺市场和乡土旅游市场。建议在建设县公共文化中心的同时,在其周边配套建设“祁东民俗风情街”,囊括祁东乡土饮食、祁东特色演艺、祁东农副土特产、祁东特色旅游产品等祁东特有文化元素,可特别设立祁东木雕、祁东玉雕一条街,吸引祁东籍在外从事木雕、玉雕的工匠和老板回祁投资,形成一个上十亿元市场的雕刻产业。

  记者:谭委员,您好!近几年,医保工作机构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对此,您有哪些感受?

  县政协委员谭水平:近几年,医保工作机构变化比较频繁,从以前卫生局下属的农合办到后面医保中心,到现在政府机构改革变成了医疗保障局。所以在医保帐户管理方面,包括数据衔接方面可能会有一些问题,需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保帐户清理整顿。我想提这个提案主要是为了老百姓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吧,因为这几年医保老百姓反应的问题就是很多的帐户、个人统筹帐户的缺失可能有点问题,查询比较困难,我希望能借助这个机会解决这个问题。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 周俊霖  刘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