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政民互动>> 嘉宾访谈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就热点问题现场采访卫生

来源:祁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5:38
 编者按:
祁东新闻网,一座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一扇百姓了解政府的窗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倾听网民心声,解答网民疑难。今天,祁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就网民朋友十分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现场采访了祁东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两会”召开之前,祁东县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对话局长》栏目组,就网民朋友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归类和整理,先后采访了祁东县民政局局长、县卫健局局长、县教育局局长、县税务局局长。近期,祁东县融媒体中心各个宣传平台将向网民朋友进行回复和解答,敬请关注。
祁东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接受记者现场采访
1、记者问:局长,您好。政府公办的养老机构太少、私营养老机抅收费高且离县城又远,社区养老服务什么时候能够像大城市一样开展起来?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因机构改革,老龄委属卫健局职能。历届县委、县政府对颐养苑养老中心倾注了大量心血,组织专门班子专抓,实施财政兜底建设,并列为2016、2017年重点民生项目。我县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视察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此,养老中心主体及配套硬件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软件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工作。我们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将养老中心逐步对外开放运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今年4月16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为提升医养老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县委、县政府决策养老中心由县卫健局主管,县老年人服务中心负责养老服务管理工作。县卫健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将养老中心建成一个集养老、休闲、娱乐、医疗为一体的公办养老机构,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老有所乐,树立祁东养老先进县的品牌。养老中心建成后将有养老床位1000多张,有老年人活动中心、休闲娱乐中心、体检中心、医疗中心,环境幽美,是全省县一级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养老中心的关心,我们将加快建设进度,完善配套设施,尽快开业运营。
 
2、记者问:局长,你好,祁东县城区街道卫生什么时候能真正像个城市一样干净一些?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城市卫生是环卫所负责清扫,卫健局今后加强督查力度。
 
3、记者问:局长,现在到县城公立医院看个感冒,费用为什么那么贵?以前几块钱可以治好感冒,现在医疗技术发达了,反而几十块钱不能治好感冒,一开药起码要一百多块,为什么医院医生喜欢开价格贵的药?还有,请问公立医院能在醒目处分门别类从低到高公开所有的药价吗?没有公布的药,病人有权拒绝开吗?为什么同样能治病的便宜药医院里很少用了呢?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关于看病贵的问题,这个现象的确存在。原因分析,有主客观方面的因素。主观因素,一是医德医风的问题。个别医院和医生还存在趋利思想,大处方、小病大治、小病久治的现象屡禁不止。二是医疗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目前县级医疗人才短缺,医疗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较少,临床诊治还需要过多的依赖检验检查,导致小病大检的现象。客观因素,一是病因复杂性,所谓的感冒不能一概而论、一方而治,医学是科学严谨的。二是药品供应市场的问题。尽管医院已实施了药品零差价销售,但药品供应市场还远不能满足临床的实际需要,药品价格虚高与低价药品短缺两个问题并存。三是医保政策还存在差距。门诊可报销范围还不宽。
针对上述问题与成因,县卫健部门将着力加以改正和解决:要结合全县医院功能合理布局,强化监督管理,倒逼医院回归本位,纠正医疗服务中乱收费、拿回扣和服务满意度低的现象。全面加强医疗药品、器械等管理工作,结合医保智能监控、大数据分析、暗访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是加强医德医风管理,加强处方巡查和点评的力度,加强不良执业行为的专项整治,加强药品采购环境的监督和指导,加强医联体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政策,城乡居民医保由医疗统筹基金和个人共同负担医疗费用。没有城乡医保之前,城乡居民的医疗费用支出是由个人支付。此项工作于2005年开始在农村实施。2016年9月15日,因改革需要,由县卫生局划归县人社局管理,县人社局下属的城乡医保中心负责监管。2019年3月,县里成立医疗保障局,管理此项工作。有关此类医保问题,建议到县医保局下设的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