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政民互动>> 嘉宾访谈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就网民关注的热点问

来源:祁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5:37
 编者按:
祁东新闻网,一座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一扇百姓了解政府的窗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倾听网民心声,解答网民疑难。今天,本网记者就网民朋友十分关注的乱补课、乱办班、乱收费、有偿家教家养、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热点问题,现场采访了祁东县教育局局长王君辉。
“两会”召开之前,祁东县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对话局长》栏目组,收到了网友许多的意见和建议,网民朋友纷纷向县民政局局长、县卫健局局长、县教育局局长、税务局局长提出了许多热点问题。四位局长将在近期,陆续通过祁东县融媒体中心各个宣传平台向网友朋友进行回复和解答,敬请关注。



(图为县教育局局长王君辉接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记者:王局长,您好!大班额问题,一直是网民朋友十分关心和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请您谈一谈广大学生家长最为关切的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化解问题。
答:去年以来,我们通过控制规模、增加学位、调剂教师、充实师资等办法,在化解县城学校“大班额”方面做出了明显成效。我县原有大班额班级688个,去年已消除544个,完成比例为79%;原有超大班额班级309个,去年已全部消除,完成比例为100%。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大班额”化解力度,争取尽快彻底消除县城学校“大班额”,为学校教师、学生提供一个宽敞的教学环境。
 
记者:目前,广大学生家长关切的还有县城公办学校“入学难”和民办学校“入学贵”的问题。对此,县教育局有哪些解决办法?
答:为解决县城公办学校“入学难”问题,我们一方面大量增加县城义务教育学位,尽力满足县城适龄儿童入学需要,并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县城义务教育。另一方面,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学校差距,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应坚持相对就近、划片招生、计划到校、免试入学。请广大农村学生家长理解相关政策规定,支持我们的工作,尽量让自己的孩子在家门口所在学校就近入学。
在解决民办学校“入学贵”问题上,我们一方面主动向省里汇报,建议省里根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尽快出台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的政策性文件,界定民办教育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的标准。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向非营利性、普惠性方向发展。同时,支持配合发改部门,通过审核审批,对民办教育收费实行限额监管,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努力解决民办学校“入学贵”问题。
 
记者:还有一个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少数教师的师德师风问题。不知2019年县教育局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肃惩处教师失德行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着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我们将严明纪律,严厉查处,狠刹教师个人违纪违规行为,特别是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有偿家教家养、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歪风。对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课的教师,一经查实,从重从严处理,是县城内且师德很差的教师将调出县城学校。同时,大力弘扬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广泛宣传教师队伍中的优秀典型,树立正气,维护良好的教育形象。
 
记者:近年来,高中招生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请问王局长,我县是如何确保高中招生公平公正的?
答:近几年高中招生,我们在招生过程中都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相关人员实行全程监督,实行阳光招生。一是严格遵循招生方案,严禁有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在录取前后乱拉、乱接学生。二是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取消招收择校生,严格按招生计划招生。三是充分尊重考生志愿,采取“志愿优先、分数优先、择优录取和省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的原则进行高中学校录取。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 叶  芳  曾炜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