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政民互动>> 嘉宾访谈

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 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来源:祁东县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1-12 09:41

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 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祁东县环保局副局长罗文琳就开展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答记者问

 

 

 

 

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次全省污染源普查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69号)等文件精神,县人民政府决定于2017年开展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就开展污染源普查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开展全县污染源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全县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县情调查,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我县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问:全县污染源普查的对象和内容有哪些?

 

答:普查对象是祁东县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本次普查的具体范围和内容,由国务院批准的普查方案确定。

 

问: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将何时开始,时间怎样安排?

 

答: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分三个阶段进行。2017年第三季度至2017年底为普查前期准备阶段,重点做好普查方案编制、普查工作试点以及宣传培训等工作。2018年为全面普查阶段,组织开展普查,通过逐级审核汇总形成普查数据库,年底完成普查工作。2019年为总结发布阶段,重点做好普查工作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等工作。

 

问:全县污染源普查对象应该承担哪些义务?

 

答:污染源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污染源普查机构和污染源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应当如实、按时填报污染源普查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污染源普查数据。污染源普查对象应当及时提供与污染源普查有关的资料。普查对象不履行相关义务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问:全县普查工作如何组织和实施?

 

    为加强组织领导,由祁东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负责普查的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将按照各自职责负责落实相关工作。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按照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统一规定和要求,做好本县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将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切实抓好每个阶段普查任务的落实,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军队、武装警察部队的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和要求组织实施。

 

问:全县普查工作有哪些要求?

 

(一)强化协同合作。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普查。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和指导的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协同合作,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二)保证普查质量。要按照信息共享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充分利用有关部门现有统计、监测和各专项调查等相关资料,借鉴和采纳有关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成果。污染源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第二次全县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并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按照要求填报污染源普查表。                                         

    (三)严肃普查纪律。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迟报、虚报、瞒报和拒报普查数据,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四)做好普查宣传。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全省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