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专题>>本地专题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改革动态

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2018年度统计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刘)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2 08:18

                    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2018年度统计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

          20189月,国家统计局组织各省级统计机构开展了2018年度统计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出席2018年度统计执法资格考试考务培训会并讲话。他强调,巡考人员务必认真履行职责,严明考试纪律,维护好考试秩序,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督促考生务必端正态度,考出真实水平。

    毛有丰表示,国家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宁吉喆局长多次强调,要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执法证考试和颁发工作。国家统计局去年制定了《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去年和今年专门就执法证颁发工作下发了通知。按照工作需要和通知要求,今年成立了30个巡考组,负责对全国的执法资格考试进行巡考,特别是从调查总队抽调了14名副总队长和纪检组长担任巡考组组长,进一步体现了国家统计局党组的重视程度。

 

  毛有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统计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7部统计工作方面的文件。近年来,统计执法任务日益繁重,责任日益重大,建立高素质的统计执法检查人员队伍刻不容缓。统计执法资格考试,是建设高素质统计执法队伍的最基本一环。要确保这一环节的坚实牢固,关键是执法资格考试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这就需要高素质的巡考人员来把关。对此,每一个巡考人员都要有充分的认识。

 

  毛有丰强调,巡考人员一定要牢记使命、高度负责,严格按规定做好巡考工作。一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二是认真参加培训,三是认真做好考试现场巡考工作,四是认真做好阅卷评判,五是认真把好颁发证件的资格审查关,六是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切实维护好考场纪律和规矩。

 

  2018917-18日,国家统计执法资格培训考试班在北京成功举办。各省级统计机构统计工作人员以及拟推荐进国家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的市县统计人员4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考试,368人通过了资格考试。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和中国统计出版社分别提供了会务、医务和资料印刷等服务。

        927日,2018年度面向市级、县级统计机构工作人员的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在各地区同时举行,全国共5000余名考生参加培训考试。国家统计局组织30个巡考组共187人对各地区考点进行了巡考,并对统计执法证申领人员的资格条件进行了审查。总体情况来看,各地区考点考风考纪良好,培训考试和资格审查工作顺利完成。下一步将开展统计执法证的核定制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