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专题>>本地专题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执法过程记录

我县全面开展2018年农业职务检疫执法年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6 17:25

我县全面开展2018年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年活动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湖南省农业委湘植保〔20183号《湖南省2018年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年活动方案精神,牢牢守住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不大面积暴发成灾、检疫性有害生物不恶性传播蔓延底线,20183月,县农业局狠抓四点,全面开展2018年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年活动

一是抓研讨,出方案,召开专题动员会议。通过研讨,制订了《祁东县2018年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年活动方案》,于39日,召开了“2018年祁东县水稻南方黑条矮缩病防控技术培训与“2018年祁东县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年动员会。重点培训农技站站长、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资经营者(共180人) 。

二是抓宣传,多措并举普及植物检疫法规和防控知识。从33日开始到目前为止,进行了电视讲座“祁东县春季农业植物检疫公告”一期,张挂宣传横幅30条,印发《祁东县农业植保法规宣传》2000份、《柑橘黄龙病识别与防控技术》3000份、《外来危险性生物扶桑绵粉蚧识别和防治》3000份及《国际检疫对象稻水象甲鉴别与防治技术》3000份,发“祁东农业信息”30条次。

三是抓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大力进行春季种子、种苗市场检疫39-25日,县植保植检中心共组织了7名植检人员,出动专车3日次对全县14个种子经销商和全县城内柑桔类种苗进行了地毯式抽查,结果显示:1、种子检疫情况明显转好---共查水稻种子8264吨(其中早稻46.8吨),合格率99%;共查玉米种子261.1吨,不合格率仅10.3%;共查经作蔬菜种子68个,不合格率下降到29%2、柑桔类种苗存在着可疑性检疫对象的发生和传播,主要是黄龙病和溃疡病,有类似相同的症状,其中溃疡病已确诊,黄龙病有待进一步排查、确诊和监测。

四是狠抓疫情扑灭和设点监控,确保重大疫不快速蔓延。主要结合水稻种子和柑桔种苗市场检疫,对抽查到的不合格种苗一律进行封杀和扑灭,316-25日,对城东、城西和城中三个农贸市场12户约55000株柑橘(冰糖橙)和柚子苗进行抽查,发现一户有30株冰糖橙带有柑橘溃疡病,我们检疫人员现场进行了烧毁处理。同时,县城售往白鹤铺等稻水象甲疫区的水稻种子一律要求进行种子包衣处理,控制稻水象甲等重大检疫对象的扩展和蔓延。(刘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