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专题>>本地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惠企政策落实

惠企纾困,答出优化营商环境“祁东卷”

来源:祁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04 10:28

今年以来,祁东县认真贯彻落实“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找症结、出对策、求实效,坚持“无事不扰,有点必应”,变窗口“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把精准服务融于各项攻坚事务之中,全力打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心贴心,让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祁东县迅速行动,组建干部联企43个工作组,对全县“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上门开展全方位政策宣传、点对点对接,逐个摸清企业底数,做到不漏一企不落一策。

为确保企业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各工作组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向企业发放惠企政策口袋书,召开政策宣讲座谈会,联企干部与企业主面对面宣讲,线上通过开通APP专栏、推送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精准投放政策,不间断走进企业提供政策辅导,靶向施策,确保政策宣传全面覆盖到位,政策知晓全面贯彻到位。

注重反向破题,将收集上来的企业问题,逐一分类建档,分类施策,全方位多品种想方设法为企业化解难题,对联系企业可享受的每项政策坚持做到跟踪督办到位、接洽落实到位,确保政策不落空,企业得实惠,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增资扩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目前,全县通过开展“地毯式”宣传,共覆盖企业数2300余家,通过运用考核“指挥棒”、企业“评分器”,推动各部门在政策宣传推介的过程中,主动思考化解企业难题,实现问题解决率达94.12%。

破堵点,让短板问题“迎刃而解”

坚持以畅通路径为目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机制,开展以企业问题诉求“清仓”、审批办事“清障”、发展提质“清梗”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组织各相关业务部门,针对前期送政策过程中,企业反馈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政策兑现、执法监管、审批职能、服务企业等领域问题解决和机制优化。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祁东县着重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创新实施差异化金融支持,县内10家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一系列的金融扶持措施,对受困市场主体金融支持及中小微企业纾困支持,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严格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按季提供激励资金,鼓励持续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截至今年六月底,已向县内法人机构提供激励资金188.61万元,祁东扶贫再贷款余额共计4.4亿元。

半年以来,启动县聚力推动政策落实落细,留抵退税5.9亿元,享受企业数量107户,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落实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切实降低采购成本,优化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清理和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合理收费,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每项工作都让企业有满满的获得感。

为了推动各部门切实解决好企业关切的利益诉求,祁东县持续加强惠企政策绩效考评,建立惠企政策绩效考评制度,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行“好差评”制度,强化创先争优意识,通过比素质、比服务、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坚决杜绝落实惠企政策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确保惠企政策的严肃性和执行力,真正将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促发展,在政策红利中让企业“如沐春风”

在专项行动中,全县干部坚持主动进位,不断创新服务路径,以“助企纾困解难”为着力点,为企业群众提供“零距离”“点对点”服务,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设置专窗、专区、绿色通道,有效落实“办不成事”窗口设置、“互联网+监管”系统,打破窗口前台的物理隔断,让党员干部力量从后台走到前台,真正与企业面对面、肩并肩,充分发挥导服导办的枢纽作用,把大量的咨询解决在现场一线,全力提供便利化、标准化、人性化的政务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

注重为企业发展“锦上添花”,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奖补、标杆龙头企业奖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省级农业特色产业园支持等四项政策。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产业链水平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中长期贷款比重。鼓励涉农金融机构主动降低三农融资成本,为农村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内的农户、企业及经济组织提供优质服务,抢抓政策机遇,不断完善农村资金互助社治理结构,提升发展质量。

目前,祁东县已推荐同乐村、牙泉村、洄水湾村、红日村申报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推荐龙兴村申报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纵深迈进。积极发放制造强省专项资金补助、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奖励资金,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低压用户用电报装“三零”服务、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错峰生产等政策有效提升了企业的信心,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对相关企业进行奖补、跨境电商支撑服务和孵化体系建设支持等系列服务为企业增添了十足的动力。9.33亿元涉农贷款、210.75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让企业“如虎添翼”。

祁东县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证照分离”等改革,全力推动政府服务“数字智转”,确保“一件事一次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等改革全部落地落实,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一次提交、一日办结、一窗领取”,有效提升企业满意度,县域营商环境更优、企业发展实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