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专题>>本地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政务服务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祁东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30 16:42


 

 

 

 

祁政办发〔201912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祁东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相关单位,省、市驻祁相关单位:

祁东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月23日

 

祁东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7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50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解“难点”、去“痛点”、通“堵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改革引领。聚焦转变政府职能,着力破解“放管服”改革体制机制瓶颈制约,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经济发展清障搭台。

(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针对各类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施策,重点发力,确保我县“放管服”改革全面有序落实。

(三)坚持齐抓共管。细化分解任务,抓好落实,主动作为,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四)坚持优化服务。强化主动服务、效率优先的意识,优化机制和平台,切实增强服务的便捷性、高效性和针对性,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广角度,“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

三、主要目标

(一)“放”得更活。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各类审批服务流程,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清单管理机制,探索向乡镇(街道、管理处)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精准协同,为市场增活力、为发展添动力、为群众谋便利。

(二)“管”得更好。坚持“谁主管谁监管,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方式,以更加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降低准入门槛,消除监管真空,改善市场环境。

(三)“服”得更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智能化,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努力为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工作重点

(一)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

1.创新行政许可事项分类管理模式。将行政许可事项按性质更细致地划分为市场准入类、资源配置类、风险控制类等类别,根据不同办件要素精准施策,在办理流程分类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流程优化再造、降低准入门槛。(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

2.进一步探索向乡镇(街道、管理处)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将乡镇(街道、管理处)经济社会发展亟需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行政执法等权限,积极创造条件予以下放;深化向园区赋权改革,根据园区经济发展需求逐步扩大当前赋权范围。(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归阳工业园)

3.加快落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大力推行全程网办、电子营业执照改革,简化企业登记程序,使企业登记便利化,确保我县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在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推进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简化优化注销业务流程。压缩新办纳税人涉税即办时间,确保新办纳税人从办理登记信息确认到完成发票领用手续,首次办税时间不超过2小时;新办纳税人首次办税时不能及时完成实名办税认证的,可现场作出补办承诺,及时申领限定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优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清税证明时相应实行“免办”、“即办”和“容缺办”。(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税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指南(试行)》精神,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事项,推行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制,实行联合审图和“多测合一”。建立全县“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施对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除重大、复杂工程建设项目外,实现政府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非线性工程项目总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线性工程项目总审批时间控制在55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总审批时间控制在47个工作日以内;工业投资和中小型社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类项目总审批时间控制在42个工作日以内;实行区域评估的带方案出让土地的社会投资房屋建筑项目总审批时限控制在32个工作日以内;其他类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总审批时限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县直相关单位)

5.加快构建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为基准,按照“非禁即入”要求普遍落实,不得在外资准入上设门槛,进一步精简申报流程和资料,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最大化赋予市场主体主动权。(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商务和粮食局;责任部门:县直相关单位)

6.深入推进职业资格改革。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各类行业准入证、上岗证等,无依据的坚决予以取消和整合,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直相关单位)

7.及时执行国家、省、市涉企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政策。定期发布全县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更新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全面推进依清单收费。定期开展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收支及收费公示情况督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完善乱收费举报投诉机制。(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8.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落实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两禁两限”政策,推广“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服务模式。(牵头部门: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祁东支行按职能分工负责)

9.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行动。完成物流业发展课题研究及中长期规划编制,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商务和粮食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二)以放管结合“管”出公平和秩序

10.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构建“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监管机制,制定详细监管方案,检查结果全部公开。(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11.继续推进信用监督。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探索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相关单位)

12.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坚决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制假售假、价格欺诈、虚假广告、电信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金融领域违规授信、非法网络借贷、内幕交易的行为。加大抽检力度,提高抽检靶向性,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维护市场合法主体利益。(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直各执法部门按职能分工负责)

(三)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

13.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持续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基础上,按照省、市要求,重点推进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120“一件事、一次办”,设立“一个窗口”、制定“一套标准”、建设“一个平台”、探索“三即承诺”,实现到 2019 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 2020 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

14.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打造我县政务服务旗舰平台,并逐步向乡镇(街道、管理处)延伸,实现全县各级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统一发布,形成统一的服务入口,实现一站式服务,做到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申请、统一受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点登录、一号认证、一网通办”。(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

15.推行帮办代办和多端服务。建立健全审批服务帮办代办机制,对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涉及一个部门的,实行首问受理、结对负责、全程联系、限时办结;涉及“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领域有关部门的,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优化简化联办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全程帮办代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别、全流程、精准化的无偿帮办代办服务。(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

16.推进产权登记办理全面提速。推进不动产各类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逐步推行我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变“群众窗口间来回跑”为“数据部门间网上走”。(牵头部门:县自然资源局;责任部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7.探索新就业形态就业登记。规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企业之间法律关系,加强对吸纳新就业形态人员量较大用工平台的监测和服务,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的用工报告及新兴业态从业者订立劳动合同的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制度。(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

18.大力落实“人才雁阵计划”。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完善人才服务窗口职能,推行“一卡通”服务制度,积极引进各类人才,为人才提供相关待遇保障服务,积极为人才解决落户、住房、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牵头部门:县委人才办;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自主规权、自觉监管、主动服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利企便民。 

(二)加强宣传引导。建立与新闻媒体沟通协作机制,加大对“放管服”改革宣传力度,做好各项举措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配合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督查考核。“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开展督查,严格奖惩,确保“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1.祁东县“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祁东县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分解表

 

 

 

 

 

送: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县委各部门,县人民法院,

县人民检察院,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月23日印发

附件1

祁东县“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长:彭丽堂    县委副书记、县长    

  长:雷建军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员:张振宁    县政府办主任

雷发明    县委办常务副主任

彭庚宝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陈平原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龙建设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谭志尚    县财政局局长

彭金元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高良    县商务和粮食局党组书记

王定昊    县水利局局长

官中平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曾定健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汪选明    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陈善东    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局长    

               邱金良    国家税务总局祁东分局局长    

               袁养道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德元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君辉    县教育局局长

               严衡阳    县民政局局长

               张云星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官东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积福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

彭中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唐百利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赵志明    归阳工业园主任

     人民银行祁东支行行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绅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附件2《祁东县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