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专题>>本地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政务服务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祁东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30 17:00

 

 

 

 

 

祁政办发〔201913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祁东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相关单位,省、市驻祁相关单位:

祁东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23

 

祁东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

   

 

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要求,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915号)和《衡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衡阳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衡公开发〔2019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推进,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完善标准、搭建平台、健全体系,建立系统联动、协同共享机制,再造办事流程,实现事项全流程标准化办理、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推动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二)改革内容。

1“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2“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从企业群众眼前的“一件事”“一次办”向任何“一件事”“一次办”转变。

(三)主要目标。 2019 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 2020 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建立全县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

二、主要任务

(一)编制“一张清单”,再造审批流程

1、编制目录清单。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对照衡阳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围绕公民、企业发展周期,编制祁东县“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并及时公布。(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930日前)

2、再造审批流程。以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一次办好”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和环节归并整合,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按照“四级四同”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3、推行并联审批。完善并联审批制度,由牵头部门组织配合部门在流程限定时间内完成本部门涉及事项办理,办理结果通过综合受理窗口统一送达。(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4、积极放权赋权。及时衔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事项,按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原则,将直接面向由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和园区办理更方便的审批事项,下放至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和园区。探索建立将同一类别审批向一个层级集中、同一链条审批向一个关口集中的审批运行机制。(牵头单位:县编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130日前)

(二)设立“一个窗口”,实现集成服务

5、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制定“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发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以及服务企业群众、监督协调审批的作用,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6、强化实体大厅功能。真正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及免费帮代办服务,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7、建设全县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以县党政门户网站为依托,建设统一标准规范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将各部门各行业使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纳入统一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把县党政门户网站建成政策解读的窗口、政民互动的平台、“一件事一次办”的总入口。(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8、打造12345”政府服务热线品牌。加大非紧急类热线整合力度,推动政府服务热线与政务服务平台整合联通,探索建立全县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监管平台。凡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都可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进行电话或网上咨询,逐步实现办理进度查询、跟踪。(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三)建设“一个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9、建设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与上级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工作,向乡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延伸,打造五级全联通、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用户全参与、资源全共享、跨区全支持、过程全监控、考评全实时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930日前)

10、实现数据交互共享。完善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全县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健全共享数据权责机制,明确界定数据管理和使用者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实现使用共享政务数据全程留痕和可追溯,2019年实现县政府工作部门数据共享,2020年实现县域内数据共享;加快与国、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11、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推动各地、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努力打通信息孤岛,联通线上线下办事平台。严控各类业务审批平台建设,原则上应统一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平台业务性、专业性要求高的部门要求确保平台对接到位。建立党政机关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同类型的信息化项目或未按要求改造对接的,一律不审批新项目。(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四)制定“一套标准”,规范审批运行

12、制定完善工作规范。逐项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图,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操作办法,制定平台运行管理、应用服务接入等操作规范,分类探索推行“5+X”工作日模式。(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13、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应用。完善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事项办理、审查工作细则、政务公开、服务行为、监督评议、线上线下支付等标准规范的应用。(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031日前)

(五)探索“三即承诺”,强化监管机制

14、探索推行“三即”承诺制。推进商事登记、不动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制试点,提高“三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办理时效。(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130日前)

15、建立电子监察系统。重点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开展全程监督、评价并及时反馈;拓展效能监督深度广度,强化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线上线下融合、电子政务统一云平台等使用效能的监督。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130日前)

16、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建设全县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立覆盖全县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尽快启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并与国、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牵头单位: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1130日前)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实施阶段。20199月,全县启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县直各单位各部门、园区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或牵头领域的“一件事一次办”具体工作方案,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按成熟情况分批发布并在线上线下同步推行,纳入全县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二)督查评估阶段。201911月底前,梳理经验,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县政府督查室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12月底前,对实施情况开展阶段性总结,从工作方案、推进步骤、文件制定、信息共享、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总结评价,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完善制度、解决问题、深入推进。

四、职责分工

(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负责全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协调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改革,研究解决改革的重大问题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负责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确保与市级平台无缝对接。负责监督检查各部门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加强对乡镇(街道、管理处)改革工作的指导督促。负责“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整合工作,实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

(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按照总体要求,牵头做好本部门、本系统改革工作。负责对涉及本部门本系统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制定办理指南及审批流程图。负责做好本部门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对接工作。负责按照新的办理流程和资料对内部审批职能、审批材料进行归并、精简。

(三)各乡镇(街道、管理处)根据各自职能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按照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完成相关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我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之一,是今年“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务。成立以县长彭丽堂为组长,常务副县长雷建军为副组长,县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绅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人员、经费保障,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要问题,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二)加强协同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掌握全县各部门的实施动态,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协同推进。县直有关部门要牵头做好本系统的改革推进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和工作进度,加强对本系统有关工作的督促指导和业务培训,确保按时完成改革工作。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县直各单位各部门、园区要对照改革目标,制定时间表、作战图,统筹协调,逐项推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兑现,让群众评判改革成效,享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三)加强督查评价,促进落地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重点督查内容及年度绩效考核。切实发挥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完善督查检查制度,定期督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查找并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问责,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巩固改革成果。

 

    附件:1.祁东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祁东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

 

 

 

 

 

 


送: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县委各部门,县人民法院,

县人民检察院,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祁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23日印发

附件1

 

祁东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长:彭丽堂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雷建军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员:张振宁    县政府办主任

雷发明    县委办常务副主任

陈平原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龙建设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陈德元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官中平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曾定健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    

            高尚升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王克强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袁养道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善东    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局长    

            邱金良    国家税务总局祁东分局局长    

            王君辉    县教育局局长

            严衡阳    县民政局局长

            彭中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旷湘奇    县残联理事长

            张云星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官东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陈助元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李积福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

            梁海宾    国网祁东供电公司总经理

      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县烟草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绅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附件2祁东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