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专题>>本地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政务服务

祁东县医保局:立足“四心”为民办实事 医保服务开新局

来源:祁东县融媒体     发布时间:2024-01-25 20:2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祁东县医保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突出党建引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立足“四心”为民办实事,推动医疗保障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固脱贫成果重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细则,确保脱贫人口和防贫监测人口应保尽保;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县医保局机关党支部加强重点人群定期监测、分析和预警, 医保部门将经三重保障后自付部分仍超过1万元的人员信息推送给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有效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2023年全县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达100%,特困、低保等六类人员住院和门诊救助22932人次,资助金额1887.31万元;共筛查了困难群众119人,普通群众1536人,共推送1655人给民政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有效加强因病返贫风险预警管理。

筑牢监管守初心。为更好维护参保人员利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县医保局党组织召开扩大会议,组成专班人员,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2023年以来,对祁东县3家医院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稽查及回头看,发现存在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虚构医疗服务、分解收费等14项违规问题,共追缴违规资金14.13万元,处罚金额19.48万元,将2项问题移交至卫健局;深化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在各医疗机构共计发现违规问题36个,退缴违规资金5.48万元;药店自查出4个方面的违规问题,25家药店主动退回到医保基金账户总计2.21万元;共对34家定点医疗机构、174家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医审股日常病历稽核拒付40.29万元;智能审核拒付205.56万元;有效遏制定点医药机构各类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发生。

药品集采疏堵心。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减少医保基金支出、降低群众医药费负担。对国家、省级集采中标药品的使用情况加强监测和统计,规范和指导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采购行为,推动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落地见效,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用上优质便宜的药品和耗材,规范开展参加国家、省级药品联盟带量采购12批次,参加国家、省级联盟高值医用耗材14批次,集采药品和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均在60%以上。加强集采工作制度建设,召开医疗机构未落实国家药品带量采购工作约谈会,21家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药剂科主任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严格控制备案药品比例,严格对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考核,现已支付二批次结余留用资金60.79万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瞄准医保为民靶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推行“互联网+公共服务”,深化“一部手机办医保”。异地就医结算覆盖面,全面完成全县9家二级医疗机构为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不断将异地结算覆盖范围向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延伸,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异地就医购药结算范围,打通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结算堵点难点,全面加快推进医保服务事项网上办。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和使用率推广运用,实现全县人口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88.86%,全县26个乡镇(街道、管理处)、367个村(社区)实现医保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经办服务事项直办或帮代办全覆盖,县医保领域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顺利实现“4个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